跳至主要内容

【阿甘的乱糟记事簿】热得想杀人!


前阵子有幾天的天氣是超級的熱,而我覺得,生日那一天似乎就是很熱很熱...所以我都搞不清楚那天發生的究竟是真的還是幻覺...
現在的社會,生日當天一定會收到很多人的祝福,不管是來自網絡或手機,當天的信息流量應該算得上是全年之冠吧!
記得有個朋友說,在生日當天,不論是社區網站、手機還是各種途徑,如果沒有收到至少一百個祝福的話,就得想想自己的人際關係是否出現問題了。
嗯... 我不懂是不是這樣,但還好,當天我收到的祝福過百,說明我的人緣還不錯吧?
雖然多數的信息都是簡單的一句祝福,如生日快樂、哈皮哈皮等,我也知道這都是因為社區網站的系統提醒,並沒有多少人是真正記得我的生日。
可是我覺得,就算是系統提醒,也要朋友有心才會發出祝福信息,不然睬你都傻的。
所以還是很感謝大家,謝謝了。
可是,在一眾的祝福裏,其中有一則,呃... 應該說是一通電話,讓我不知是真的發生還是因為天氣太熱而產生幻覺。
這一通電話不是我所認識的人,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要取得我的手機號碼並非難事,所以我經常會接到一些不認識的朋友來電,通常都是關於各種活動拍攝的一些資訊。
這一通電話是在當天晚上十一點多的時候接的,今年的生日還剩下半個小時就過去了(這句子就有點怪怪的~)。
當時我就在看著FB上一則則的留言,這時候我的手機響了起來,拿起來一看,是一個不認識的號碼。
「喂?」
「你好,請問是阿甘老師嗎?」電話那頭傳來一把低沈的男聲。
「對,請問你是...?」聽聲音還真的聽不出來究竟是誰。
「哦,阿甘老師,先祝你生日快樂。」
「謝謝,請問是哪位,有什麼我可以幫到你的?」心想,應該是客戶吧?
「老師,請問你有外拍的對嗎?」
「是的,不知你是婚禮還是活動呢?」隨手就拿起桌上的紙筆,想要記錄下來。
「嗯...算是一種活動記錄吧...」
「可以呀,是活動記錄嗎?請問日期和地點是...?」
「這樣說吧,日期和地點還不確定,另外... 這不是尋常的案子,我也不懂你敢不敢接。」
「哈哈,這麼神秘?好呀,說來聽聽。」
「... 」電話那頭一陣寂靜,似乎在考慮著。
「喂?你不說話我就蓋電話了,我還在忙。」我有點不爽,這傢伙好像在玩我。
「阿甘老師,我接下來有個Project,想請你幫我記錄整個過程。」
「你剛才已經說過了呀,所以我才問你日期和地點,不然我怎麼預算日期及報價呢?」我的語氣有點不爽。
「假如我告訴你了,你就一定要接下來,否則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可不懂了。」
「呵呵,你先說說,你先說。」我笑著說。
「你準備好了嗎?」他突然這樣問到。
「準備什麼?」我皺眉,這個奇怪的傢伙。
「準備聽我接下來要說的話。」
「好了,準備好了,你說吧。」我隨口敷衍他,看來這也是一宗談不妥的生意了。
「阿甘老師,在接下來的這幾天,我會殺人,想要你幫我記錄下來。」
「神經病呀你?殺人?」我真的給他嚇了一跳!
殺人找我幹嘛,直接找警察嘛!還要我幫你做什麼殺人記錄,不如幫你搞個殺人直播好不好?
「阿甘老師,我早就說了這不是尋常的案子呀。」
「媽的,你這個神經病的。」我破口大罵。
「你先聽我說說事情的來龍去脈,也許你會願意幫我。」
「算了,我幫不了你,你找其他人好了。」我現在只想趕快掛斷電話。
「阿甘老師,先聽聽我說吧,就當作是我跟你說個故事吧。」
「唉,你說吧,我在聽著。」我想了想後說,因為我還蠻喜歡看推理小說的,所以遇到這樣的一個奇葩,其實還想知道究竟是什麼事。
「我覺得,在接下來的這幾天,我會殺人...」
「等等,你說接下來的這幾天你會殺人?就是說現在還沒有殺人,對嗎?」我趕緊的問道。
「對,至少到今天為止,我還沒有殺過人。」
「靠,嚇死我了,原來你沒殺人,那就好,那就好...」我真的喘了一口氣。
「阿甘老師,你細心的聽我說,你就會明白了。」
「好,好,你說,說。」只要他沒有殺人,先聽聽他說什麼,然後再勸他,搞不好可以讓他打消殺人的念頭。
「這個要從我七歲的時候說起... 別擔心,不會很長的。」他似乎想到我要說什麼。
我點了點頭,雖然電話那頭看不到,但還是不自覺點了點頭。
「記得那時候也是很熱,很熱...我在屋子裏實在坐不下,你知道嗎,以前的木板屋都是白鋅屋頂,大熱天的時候真的就像蒸籠一樣,那些汗比得上水龍頭。」
「嗯,我有住過這樣的木屋,真的超熱,晚上睡覺時汗還在不斷的流。」
不知有沒有人住過木屋,我小時候住的木屋,還真的是這樣,所以在家裡一刻都待不住,衣服也沒穿就在屋外玩,因為實在太熱了。
「是的,那時候的我熱得半夜起身叫媽媽給我水喝,結果還被打呢!」
「是呀,我也是這樣,所以養成了睡覺時一定要放一瓶水在旁邊,哈哈!」
「對,我就是因為太熱,所以白天都待在屋外,還記得那一天,我就穿條短褲子,躲在樹蔭下,看著螞蟻排成一行行的走上走下。」
「我知道,我以前也做過這樣的事。」
「我看著看著,不知怎麼的就拿起了一根樹根,往螞蟻洞插下去,一下子那些螞蟻就嘩的一大團湧了出來,哈哈,真讓人振奮呀!」
「嗯。」鄉下小孩子都肯定做過這件事,我還曾經搗錯過紅螞蟻窩,被咬得滿身痛呢!
「看到這些螞蟻湧出來,我忍不住就站起身用腳把螞蟻給踏死...踏得累了,螞蟻也死得七七八八了,我坐在地上喘氣時,忽然覺得好像不那麼熱了,那一個晚上我睡得很好,沒有再被熱得半夜起來。」
「那很好呀,可是...這和你要說的故事有什麼關係呢?」
「聽下去你就知道...」他那邊傳來咕嚕咕嚕的聲音,他好像在喝水。「就這樣,那一年我的大熱天似乎過去了。」
「嗯。」我沒再追問,反正他會說的,就等他自己說吧。
「然後過了一年,又到了一年一度最熱的時候,我就想,再找個螞蟻窩搞一下,會不會不再熱了呢?」
「怎麼樣?」說真的,我也給他挑起了興趣,想知道後面的發展如何。
「沒有用,這次就算把三個螞蟻窩給起了也沒用,還是一樣那麼熱...不,應該說是越來越熱。」
「...所以?」
「既然螞蟻沒用,我就試試看其他的,於是我就去捉蜘蛛...你知道的,住木屋最大的好處就是,要什麼昆蟲就有什麼昆蟲。」
「是呀,簡直就是昆蟲大動員呀!」住在木屋裏,什麼蜘蛛蟑螂壁虎蜈蚣,還有老鼠什麼的都有,我家還進過蛇呢!
「我捉了大概五六隻蜘蛛吧,全放在一個火柴盒裏,然後我一隻的一隻捉出來,放在手心上,啪的一聲,就把它給拍死了,那一刻真的是身心都覺得清爽極了!」
這個人還真的病態,雖然小朋友都會殺殺小昆蟲,但是會覺得身心清爽的還真的沒多少人。
「那一天晚上,我同樣睡得很好,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找到了消暑的方法。」
他的語氣很愉快,可是我聽起來就覺得怪怪的。
「方法?就是殺昆蟲?」
「嗯,可是我發覺一件事,就是每一年要殺的一定要比去年的大才有效,所以我從蟑螂到壁虎,然後開始養小動物,從白老鼠開始,慢慢的越養越大隻,兔子、小雞、小貓我都養過。」
這個就怪怪的嘛,人家養寵物,他養寵物,可是出發點完全不一樣呀!
「後來我家裝了發電機,爸爸買了電風扇後就覺得沒那麼熱了,所以那隻貓就陪了我兩年。」
「哦,那很好呀,」我送了一口氣,「這些小孩子的事情,過去了就好。」
「可是兩年過後,因為發電機壞了,我又實在忍不住把貓給殺了!」
我倒抽了一口氣,看來他真的是熱昏了,要找個出口來發洩,而殺小動物就是他的發洩管道。
「那麼...你現在...?」我小心翼翼的問道。
「呵呵,我自己一個人已經搬到外面來十年了,而且在家中安裝了冷氣,雖然如此,我還是養了一隻狗。」
「那隻狗現在...?」
「...三年前死了。」他沉默了一陣子後說。
「你...你殺了它?」我問道。
「不是,三年前它老死了。」
「噢,那就沒事了,已經過了十年都沒再發作,應該就沒事了,你不要想太多了。」我笑說。
「可是,這幾天天氣超熱的,家中的冷氣又壞了,維修人員說最近很多工作,要等到星期一才能過來。我現在就覺得很煩悶,我打過電話報警,可是警察說我發神經,完全就不管我,所以我就想到找你,希望你可以幫我記錄下來。」
「不要傻啦,你如果覺得熱的話,就去洗澡,然後喝杯冰冷的可樂,就沒有事的了。」
「哼,我早就說過你沒有膽量接這個案子的,找你是白談了。」
「算了,算了,你早點休息吧,不要想太多了。」我現在只想趕緊掛電話,靠,天氣真的很熱!掛了電話就要去洗個澡。
「對了,你現在一個人住嗎?」我忽然想到了一個問題。
「哼,我上個月才結婚。」說完,他就把電話給掛斷了。
我拿著手機,忽然一陣冷汗冒了出來。

(完)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真实

究竟镜中的世界真实? 还是镜外的景色真实?

去戏院

在各种播放媒体泛滥,迷你影院盛行之前,我们要看电影都必须去戏院。 嗯,戏院,我们都习惯叫戏院而非电影院。 那时候看电影就像一个仪式,一般上我们会提早吃饭(不管是午饭或晚饭),然后各自骑着摩托车集合后,三两朋友去到戏院排队买戏票。 那时哪有预订服务,想看电影就得乖乖到戏院排队买票吧。 售票阿姨坐在玻璃柜台内,这个柜台都被玻璃覆盖着,只在下方留下一个约有六寸高度的洞口,方便付钱及取戏票。 戏票钱一般上是马币四或五块,视乎什么电影,我记得当时看谭咏麟、曾志伟和张曼玉主演的《双城故事》才马币三块,我甚至还看过马币两块的电影呢。 那时的戏院一般可分为上下两层,通常我们都会选上层的第一排座位,可以翘脚又不会被前面的人遮挡,挺舒服的。 买了戏票后当然就得买零食,那时零食摊位所售卖的零食款式比起现在可是多了数十倍,从薯片到糖果,从嘉应子到橄榄干,什么都有。 而最多人买的零食是瓜子、鱿鱼丝及爆米花,尤其是瓜子,几乎人手一包,那时候看电影不啃瓜子都不叫做看电影。 经过查票后进入影厅,摸黑的找到位子坐下,就将瓜子包打开,开始啃着瓜子等电影播放。 宽大的屏幕在电影播放前通常都会被厚厚的布幕遮住,而在屏幕前则有一个蛮大的舞台,那时戏院还充当了电影上映的宣传地点,而这舞台就是让演员导演站台的地方。 当布幕徐徐张开,影院的灯光暗淡了下来,就说明了电影即将播放,然后就听到滋滋喳喳的声音,一大片白光从身后照射在屏幕上,然后白光化作映像,电影开始了。 戏院是用菲林播片然后投影在屏幕上,清晰度当然比不上今天的数码化映像,但那带着噪点的映像,偶尔有人起身上厕所,身影被投射在屏幕上,然后传来一声声的嘘声,这才有看电影的味道。 有时候电影播放到一半,会忽然断掉变得一片白画面,那时因为片子过长,播放员要换菲林卷,大家也趁机上厕所,待换好菲林卷后,影厅再次恢复黑暗,电影继续。 八九十年代的戏院多是小型经营,各自为政,我进过的那间两块钱的戏院,没有冷气,就开着吊扇,观众坐在木板椅子上,电影播放到一半查票员进来查票,口中还叼着香烟呢! 电影播完了,灯光亮起,大门打开,观众也陆续的站起身来,这时会听到此起彼落的哗啦声,也见到很多人都用手拍打身体,有些人甚至跳了两跳,这都是因为啃瓜子呀!大家把瓜子壳都随手扔,身上自然就是一大堆的瓜子壳,站起身来

前。转。

目的地就前面,可是路却拐弯了,怎么办? 该跨过障碍攀爬而去?还是顺着大路慢慢往目的地前进?这就得看个人的选择了。一个正确的选择会影响成果,从考试到工作,从爱情到人生, 每天都要我们做出抉择,这就是人生。 既然做了选择,就好好的去做,路不转人转,目的地就在前方,搞不好一个转角就到了。